top of page

深耕美國有線電視寬頻網路市場,達運光電營運谷底攀升

撰文:蔡武穆 ‧ 理財周刊


台灣有線電視由1980年代開始,由懵懵懂懂到今日已臻成熟,歷經幾次的汰弱及整併,其中,興櫃公司達運光電 (8045) 在設備及技術上的支援及輔導可謂功不可沒。


達運光電成立於1992年,專注生產研發廣域寬頻傳輸OSP室外設備及光電傳輸平台的通信網路廠商,為台灣第一大寬頻放大器及光工作站設備商,也是亞洲唯一通過北美主要有線寬頻營運商(簡稱為MSO)認證HFC研製商。


緣起代理 轉型品牌 自力研發


早在達運成立的十多年前,總經理戴國源就已經開設小型工廠設計製造低階的機上盒,直到民國七十七年結束工廠,轉而代理進口歐美高階產品時,為將技術扎根台灣,民國1988年達運開始研發自有產品,董事長兼執行長陳碧霜不諱言,「台灣跟美國技術相差三十年」。


為了彌補差距,達運光電引進加拿大及美國產品,前期以加拿大450Mpbs、550Mpbs產品為主,後期因應技術提升以代理美國 AUGAT 品牌750Mpbs產品為銷售主力,在台灣銷售市佔率最高,除了產品先進外,背後有一群強力的FAE施工及維運團隊也是主因。


達運在台代理銷售AUGAT品牌成績亮眼,1994年 AUGAT 母公司 TOM & BETTS 電力公司有意分割 AUGAT 品牌之事業部門,便諮詢達運是否願意承接,戴國源認為,「台灣的射頻技術落後美國至少二、三十年,真的趕不上國際的腳步」,又由於網通設備的門檻實在太高,幾經思考,決定收購 AUGAT 品牌所有的製造、通路、在美及全球客戶,並創立自有品牌 ACI,以縮短台灣和國際的落差,達運光電市場版圖從此擴張到美國,也瞬間轉型為國際型公司。


陳碧霜坦言,原本認為接收 AUGAT 品牌可以為達運光電創造豐厚之績效,然美國大型MSO系統業者認為達運公司規模過小,而心生疑慮,導致營運吃重,「我們只能作維運、持續深耕既有客戶群」。陳碧霜沒有灰心並打退堂鼓,在美國仍然維持至少二十到三十人的銷售及研發團隊,2013年至2016年間,達運成功開發出可跨品牌平台的DSIM模組,目前已可涵蓋十種不同廠牌放大器平台,更獲美國前兩大MSO ─ COMCAST 及 CHARTER 產品認證,為目前世界唯一獲得認證的通信網路廠商。


陳碧霜表示,2017年達運光電研發人員佔整體員工人數達25%,每四名員工就有一名研發人員,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更高達10.35%,高度研發程度為業界翹楚。


2017年,美國有線電視前兩大集團 COMCAST 及 CHARTER 前後通過認證,在2013年推出以來,每年大約有二萬PCS的銷售量,但從今年開始激增至三十萬PCS,一時間系統營運商湧進,「以前我只服務一個客戶,現在我服務十個客戶」。陳碧霜說,達運在美國市場的版圖迅速擴張,截至目前為止,合併營收已經比去年 (2017) 成長七成之多,而2018上半年包括美國市場呈現倍數成長,營收成長率達93.59%,未來營運還有成長空間。



深耕台灣研製能力 跨國性之整合服務


美國市場開花結果,達運光電在東南亞市場也不遑多讓,陳碧霜說,達運在十幾年前就已在東南亞市場卡位,「以往北美市場佔三成、東南亞市場佔七成,美國市場起來之後,北美佔六成、東南亞及其他市場佔四成」,達運光電在印尼、泰國、菲律賓、越南設有子公司,都是跟當地最大的電信集團合作,尤其在泰國更已經擠到前三大系統營運商。


不像台灣中華電信,東南亞的電信公可以經營有線電視,泰國有線電視由當前最大的電信商TRUE掌舵,走的是 HTTx (光纖到府) 之 GPON 系統,達運 ACI 在泰國已經擠到前三大系統供應商,去年光 TRUE 一家公司就已經貢獻二千萬美元營收。而今年上半年包括泰國市場營收成長率更達144.2%。


「過去美國市場無法擴張太快,先往東南亞市場跑」,陳碧霜說,達運光電多年深耕戶外型設備產品研發設計生產的經驗,另佐以系統高度整合能力,提供自製產品與工程建設,以網路統包 (Network Turn-Key) 方式,一方面使系統經營業者能獲得迅速且完整的解決方案,另一方面也建構了整合式行銷的平台,如今東南亞及美國市場已漸漸站穩,在未來系統營運商寬頻網路新增、擴建、升級計畫的最大優勢和利基,龐大及強勁市場商機可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