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達運光電營運成長可期

撰文:利漢民 ‧ 工商時報


興櫃通信網路廠商-達運光電(8045)為台灣第一大寬頻放大器及光工作站設備商,也是亞洲唯一通過北美主要MSO認證HFC研製商,及日本、歐洲光纖到家視訊服務建置案供應商,更以自行研發製造的產品,成功的以ACI自有品牌行銷全球。


達運光電近兩年在美國及泰國地區營運呈現大幅成長。在美國地區,有線電視寬頻網路非常發達又可靠,因此有線電視業者(CHARTER 和 COMCAST)的寬頻上網的總用戶數,高於電信業者(AT&T和VERIZON),市占率達64%之多。美國MSO繼續推動光纖更接近用戶,進行大量資本投資,以利用DOCSIS 3.1和全雙工DOCSIS技術推動未來用戶的額外增長。這為有線電視基礎設施供應商創造了一個長期機會,對於達運光電也將是一大利多。


達運光電在泰國也有相當亮眼的營運斬獲,2018年泰國光纖寬頻投資,可望推動網路開發市場總值接近2000億泰銖,有線網路運營商之間競爭激烈,尤其新面孔進入市場提供光纖寬頻服務,刺激其他運營商不得不對網路進行投資和技術升級,以保持市場份額和追求市場份額增加。



根據開泰研究中心的估計,2016-2018年的3年內,泰國有線寬頻網路中光纖寬頻網路的投資額,累計可達1,730億泰銖,惠及通信上游產業,如通信網路設備銷售和通信網路鋪設施工。泰國主要的有線寬頻骨幹由泰國通信機構 CAT (CAT Telecom) 負責,其中TRUE為達運光電2017年第一大銷售客戶。2018年泰國光纖寬頻投資,可望推動網路開發市場總值,接近2千億泰銖;有線網路運營商之間競爭激烈,尤其新面孔進入市場提供光纖寬頻服務,刺激其他運營商,不得不對網路進行投資和技術升級,以保持市場份額和追求市場份額增加,顯示達運光電在泰國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。


另外,達運光電積極布局東協新興國家,包括菲律賓、越南、印尼等國。


目前達運仍是國內外唯一能提供自製產品,與工程統包作業的系統整合者。達運提供業者工程建設與器材的統包服務,一方面使系統經營業者,能獲得迅速且完整的解決方案,另一方面,也建構了整合式行銷的平台。


有線電視的影像傳輸、網際網路的資料傳輸、傳統電信的語音傳輸,已經在快速整合,很多的室內設備,如網路分歧器、放大器、光纖整合等設備,也漸漸往戶外應用,很多業者的基礎建設整合了電視、資料、語音及行動通訊,因此有許多的類似ODM的大型標案,結合本公司的優勢技術,如戶外設備機構設計,高可靠度與耐環候的產品設計,穩定的電源供應等可說游刃有餘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