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蟲蟲危機(4) "蟻"猶未盡-紅火蟻防治

入侵紅火蟻(Solenopsis invicta)原自於南美洲,被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列為十大外來入侵物種之一。自2003-2004年首度發現侵入桃園、嘉義後,逐漸擴散至台灣西部水、農田及山林中。


因適應力強、對於土棲生物(如:蚯蚓、本地種螞蟻)的競爭作用及對於牲畜及人類容易產生過敏性反應,因此在田間若發現其蹤跡,必須要儘速處理,避免其危害擴散。


入冬後,近期才轉為較為寒冷的天氣,農園內部也開始陸續發現紅火蟻的窩巢,

讓我們一探究竟。


當你行走在農園的草地或是泥地上時,不妨多注意一下,

有沒有隆起一座顏色不太一樣的小土堆? 如果有,那可要留心一下囉!

讓我們湊近一點觀察看看。


仔細觀察可以發現,蟻丘的顏色比起一般的土壤,有較為均勻、並帶有白色的顆粒, 成堆高高隆起,稍微用工具撥弄一下,就會有蟻群傾巢而出。

若是不慎踩踏或接觸到,便有機會爬到身上喔!

這麼麻煩的害蟲,倒底要怎麼樣應對呢? 心豐農園作為生態農場,當然不能利用化學農藥來防除囉!

腦筋靈活的農場專家想到妙計,

利用燒滾的熱水及蒸汽,澆灌紅火蟻的巢穴, 利用沸水的高溫及蒸汽,將他們的窩巢蒸騰消滅,便可以減少他們族群的數量

我們在田邊架起鍋爐,利用草木殘枝作為炭火來燒煮一大鍋熱水


將熱水注入蟻穴後,蟻群與他們的卵塊便會被沸騰的水蒸氣與高溫的沸水給析出,

密密麻麻的蟻群就在眼前,是不是很可怕呢?


若想認識更多紅火蟻的相關知識,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來延伸閱讀喔!

 

1. 認識入侵紅火蟻及其防治  行政院農委會 防疫檢疫局-農政與農情 出版品

bottom of page